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首页栏目
 
当前栏目: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20-12-12  点击:[]

12月9日下午,学校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张士强、副校长刘宗明出席会议。各理工科学院院长、独立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商学院、政法学院、文化和旅游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拟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宗明副校长主持。

张士强校长在讲话时阐释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教师个人成长、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校国家级科技项目的主要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也是教师的成长过程,人才培养是教师的第一要务,科学研究是培养出高水平人才的重要保障。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研究可以为社会服务工作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社会服务工作反过来又会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他强调,“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我校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是个动态过程,要持续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他要求,各学院(平台)要提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要性的认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资源。“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技处作为牵头部门,要协调组织好各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要提前谋划,抓好落实;科技处和各学院(平台)要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要加强与同行专家的交流,要积极主办或参加学术会议,通过多种形式与专家沟通交流。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李越研究员从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关键问题、可行性分析、特色创新、工作基础、工作条件等方面,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进行了逐条剖析,详尽地介绍了各部分撰写的经验和注意事项。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伟家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各部分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建议大家平时多积累、多交流。我校水利与环境学院宋雯博士结合自己在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过程中的体会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了自己在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中向同行专家教授请教的过程,并分享了一些非常适合青年教师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网站和工具。每位专家报告后分别与现场的老师进行了问题互动交流。

科技处黄加栋处长对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立项情况进行了汇报,分析了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应对措施,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宗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张士强校长的动员讲话为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科技处对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总结分析到位,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部署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他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要充分认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学校和教师个人发展的战略意义。二是要做好组织发动,充分挖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潜力。科技处要持续发力,为学院(平台)和教师提供专业服务,要每周进行分析和调度;学院(平台)要做好组织发动,确保完成下达的申报任务。三是要精益求精,努力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质量。团队负责人和申请人要志存高远,要选好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从各个层面进行多次打磨;要积极沟通交流,提高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刘宗明副校长最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开启“十四五”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上一条:我校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科技金桥奖
下一条:济南大学“龙山科技沙龙”第三场活动举行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