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首页栏目
 
当前栏目: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济南大学——鲁南制药生物医药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2020-11-16  点击:[]

  11月11日,济南大学与鲁南制药集团共建“济南大学-鲁南制药生物医药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举行,鲁南制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理星,集团副总经理刘忠,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宝杰,校长张士强出席活动。学校办公室、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科技处、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教授参加了活动。

签约暨揭牌仪式上,鲁南制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宝杰对张士强校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鲁南制药集团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规划及与济南大学合作几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校企合作是新形势下企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鲁南制药集团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中心、以科技为先导”的发展战略,以“保持化学制药优势,大力发展中药,做强生物制药,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综合医药科研生产基地”为目标,目前集团发展正处于实现新的更大跨越的关键时期,希望进一步深化与济南大学的合作,为企业实现千亿目标提供人才和科技等方面的支撑。

张士强校长在致辞时对鲁南制药集团的发展成就和企业文化表示赞赏,对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表示钦佩,转达了学校党委徐景颜书记对鲁南制药集团的问候和祝福,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回顾了济南大学与鲁南制药集团合作的历程。他指出,“济南大学-鲁南制药生物医药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济南大学与鲁南制药集团发挥各自优势、校企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的新举措。他希望,校企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重大需求,在生物医药等领域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学校和企业创新发展。他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为鲁南、山东省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士强校长与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忠共同为“济南大学-鲁南制药生物医药研究院”揭牌,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王晓真主任与鲁南制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宝杰共同签署人才引进协议,科技处黄加栋处长为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张理星、集团科研部部长郝贵周、集团项目部部长韩忠丽颁发了济南大学产业教授聘书。

签约暨揭牌仪式后,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与张士强校长一行进行了座谈,校企双方围绕高端人才引育共享、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科技项目和平台申报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签约暨揭牌仪式前,张士强校长一行先后参观了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鲁南制药集团展厅和新时代药业厂区,深入依托企业建立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现场考察。

济南大学与鲁南制药集团的合作开始于2016年,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善奎副教授团队的长效微球科级成果在鲁南制药集团实现了专利权转让,成立了“济南大学-鲁南制药创新剂型研究中心”。2018年联合申报并获批“山东省复杂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本科专业—制药工程专业。2018、2019年度校企双方分别牵头申报并获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020年刘善奎副教授团队完成药用脂质体技术成果向鲁南制药集团的转让。在前期成功合作基础上,为更好整合资源,校企双方决定共建“济南大学-鲁南制药生物医药研究院”,开启双方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鲁南制药集团是集中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品的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制药集团,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成员企业包括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鲁南贝特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鲁南新时代医药有限公司等,位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连续多年上榜山东省纳税100强榜,荣登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22名,2020年,鲁南制药品牌价值达106.58亿元。集团设有国家手性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高位研发平台,和国内外10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居全国医药行业前列,跻身2017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2018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企业建立了与ICH、FDA、EDQM等国际质量监管理念接轨的质量保证体系,所有剂型和品种全部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多次荣获“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称号,整体质量管理水平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企业在产品质量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管理水平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上榜中国企业专利500强,荣获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


上一条:济南大学“龙山科技沙龙”第二场活动举行
下一条:济南市槐荫区科技局来我校进行科技对接交流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