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首页栏目
 
当前栏目: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2020-01-05  点击:[]

 

12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校长张士强、副校长刘宗明出席会议,各理工科学院院长、独立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其他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申报项目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拟申报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师,科技处相关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我校程新教授、刘宏教授、王艳教授和张彦博士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申报辅导和经验分享。会议由刘宗明副校长主持。

张士强校长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进行了动员。张士强校长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国家发展、学校发展、教师个人发展三个层面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在简单回顾2019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2020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面临的严峻形势,对申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求大家提高意识、认清形势,找准差距;二要求科研工作人员及时关注指南,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勇于冲击重大重点项目;三要求科技处和各个学院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最后送给大家美好的祝愿,并祝愿基金申报成功。

刘宏教授从国家基金政策变化、项目指南解读、研究方向定位、申请书选题、撰写等多个方面对国家基金申报进行了全方位经验分享;通过对具体申请书修改实例,详细地介绍了申请书撰写技巧;通过对申请书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关键问题、可行性分析、特色创新、工作基础、工作条件等内容的逐条剖析,详尽地介绍了申请书各部分撰写着力点和注意事项。

程新教授结合多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对国家基金各个部分撰写过程中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根据自己的研究经历,建议大家找准定位,积极申报,他相信只要认真准备、深入研究、仔细打磨,终会成功。

科技处黄加栋处长对我校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及立项情况进行了详细回顾,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最新政策变化进行了解读,并对2020年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面对严峻的形式,科技处和各个学院一定全力发动和组织,充分借鉴兄弟高校的优良做法,精准分析、提前策划,保证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数量,更要注重申报的质量,最后对2020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日程安排进行了说明。

王艳教授和张彦博士也结合自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申报过程中的个人体会进行了经验介绍。王艳教授在报告中结合自己申报国家基金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她在申请、准备过程中的详细做法,并分享了自己在平时科研工作中的点滴积累和国家基金申请书的修改经历。张彦博士从自己的申请书撰写、基金申请工具的应用和经验体会方面与大家做了分享。

刘宗明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并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是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广大教师要以国家基金为载体,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一丝不苟、言传身教,增强自身学术底蕴,充分发挥科研育人的功能。二是要践行为学校谋发展、为个人谋进步的责任担当。广大青年教师要积极关注所在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深刻领会“依据科学问题属性”的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从根本上提高申报质量,为自己的进步和发展打好基础。三是要强化直面问题、挖掘潜力的创新意识。要敢于直面问题,同时要树立信心,在国家基金申报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挖掘潜力,发挥特色,面向国家、地方和行业重大需求,主动作为,以创新成果和科技贡献,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四是要狠抓保证数量、提升质量、确保效果的工作落实。各学院和科研平台要发扬肯干事、敢担当的精神,做好基金动员、申请撰写、校内评审的组织和服务。把国家基金申报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结合起来;要完善机制,优化激励方案,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广大教师以更高的热情参与项目申报工作;要切实扩大申报规模、拓展申报类型。通过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上的持续突破,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和内涵发展水平,为我校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济南大学19个项目获济南市“高校20条”项目支持
下一条:建筑材料行业水泥生产智能化研发重点实验室年会在我校举行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