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成果推介
 
当前栏目: 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节能型浓相气力输送粉体成套设备

2019-12-13  点击:[]

成果简介


      研究了管道气固两相流动过程的微观机理、瞬变机制及降耗措施,形成了较完善的高浓度气力输送的理论体系,开发出上引式正压流化浓相气力输送粉体成套设备,克服了传统粉体输送装备连续性差、动力能耗高、团聚效应大、易磨损等问题,具有气源设备简单、输送浓度高、输送速度低、输送距离远、输送管径小、节能效果好、投资费用少、运行费用低、操作与维护简单、工作运行可靠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化工、建材、钢铁、食品等行业的粉体输送中。

      本项目成果依托山东省管道气力输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颗粒学会等科研平台,研发过程陆续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济南市科技明星计划的资助,从而使该成果更加成熟并走向市场,成果在工程推广应用中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本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曾获得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奖励3项。


技术特点

      本项目成果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对气力发送装置的结构进行优化,使其在合理的固气比下取得较佳的流化效果;并通过对管道的局部结构进行改进,解决了拐弯部位的管道的磨损问题;另外本设备独特的系统排堵技术会随时解决由于停电等因素引起的管路堵塞问题。成果专利技术有效实现了气固两相流在管道沿程的速度及能耗的监控,并对两相流浓度、速度、破碎率、团聚等实现了实施在线监控;同时,成果开发了自动控制系统能实现在线参数的实时监控,并可有效解决固相流量定量性差等难题。与微正压稀相气力输送粉体设备相比,本成套设备可以降低气耗与电耗30%以上。本成套设备主要包括:特制的发送仓泵、高压气源系统、储存系统、自动测量控制装置、管道和阀门等配件组成。


应用前景及市场预测

  结合该研究成果,与相关企业共同设计开发了适用于不同粉体的浓相气力输送设备。生产的系列粉体输送设备近年来在五十多家电力、冶金行业中的粉煤灰、煤粉输送,建材行业中的水泥输送,食品行业中豆粉、面粉和蛋白粉输送,化工行业聚乙烯醇树脂(PVA)等行业中得以成功使用。并出口丹麦、西班牙、巴西、越南等国家,实现了出口创汇。据合作单位统计,20132014年该企业气力输送工程量及销售额较上年相比增长了30%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力输送单机装置销售在国内气力输送行业名列前茅,占国内单机产品市场总量10%以上,近五年累计新增产值近7亿元,得到用户的好评。该设备于电力、化工、建材、钢铁、食品等行业的粉体输送中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基于国产芯片的网络分流、过滤设备
下一条:耐火材料专用酚醛树脂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