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首页栏目
 
当前栏目: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第三届环境修复与健康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06-10  点击:[]

6月5日,第三届环境修复与健康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由济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莱州莱玉化工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山东莱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莱州市应急管理局、莱州市农业农村局、烟台中观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协办。论坛聘请了柴立元院士、王焰新院士、吴丰昌院士、朱利中院士和朱永官院士作为学术顾问,浙江大学马奇英教授和我校副校长刘宗明为论坛主席,科技处处长黄加栋、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徐征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何文兴为论坛副主席。

科技处黄加栋主持论坛上午的开幕式。刘宗明在致辞时代表学校对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遏制环境污染、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共同使命,生态环境文明建设列为国家战略重点,本次论坛以“环境修复与健康”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向以低碳为特征、“碳达峰、碳中和”的生态文明迈进的有益探索和尝试。青年科学家是科技创新大军中最富有朝气的群体,充分发挥其在生态环境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实现我国生态环境文明建设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莱州市副市长鞠市委介绍了莱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莱州市将加大与济南大学的合作力度,支持更多的企业与相关学科和专家教授开展产学研合作。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马奇英教授和济南大学胡晓农教授主持了会议的特邀报告,北京大学程和发教授、济南大学胡晓农教授、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首席专家周友亚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曹心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崔岩山教授、济南大学产业教授姜升林教授分别做了“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解析”“海水入侵地下水的动力学、水文地球化学和微生物学”“焦化类场地典型污染物精细化风险评估研究与实践”“人体消化系统中土壤颗粒物重金属形态转化与生物可利用性”“肠道微生物对土壤砷的形态转化及其机制”和“功能性农业与土壤环境治理”的报告。

下午的论坛分为“环境地球化学”和“修复分会场和生物有效性与健康”两个分会场,中国农业大学沈重阳教授、南开大学胡献刚教授、南京大学郭红岩教授、南京大学历红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仇浩教授、济南大学李合莲教授分别围绕重金属环境地球化学、风险评估、污染修复等领域做了精彩报告。

水利与环境学院徐征和主持论坛闭幕式,中南大学林璋教授做了题目为“重金属危废资源化处置的晶相调控原理与技术”的学术报告,论坛评选出4个优秀报告和4个优秀海报。最后,论坛主席马奇英教授做了总结讲话。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专家14人,安排会议报告31个,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会议。同时,会议通过山东乡村广播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并支持视频回放,直播和回放观看总人数达15万余人。


上一条:济大—淄博工陶新材料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
下一条:济南大学-东营市河口区科技合作对接会召开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