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首页栏目
 
当前栏目: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地热科研项目推进研讨会召开

2020-04-29  点击:[]

     

4月28日,济南大学与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共建的“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地热科研项目推进研讨会在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召开。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徐军祥、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党委书记周世海、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函,济南大学副校长刘宗明,济南大学科技处、水利与环境学院,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山东省地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丁正江处长主持。

李振函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机构组成、工作进展、现阶段主要目标任务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推进方案。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分别在济南大学和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设立了科研基地和办公场所,制定了研究院科研管理制度,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开展清洁能源资源空间布局应用与前瞻性研究,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清洁能源体系提供决策支撑。目前,研究院积极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省直部门沟通交流,已与省内外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达成科研合作意向。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徐征和院长介绍了学院对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全方位的支持。水利与环境学院新增设了地质工程硕士招生方向,为研究院提供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仪器设备,配备了科研团队,全力为研究院的项目实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保障。

周世海书记对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依托本单位建设表示感谢,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将结合研究院的具体工作完善办公条件、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剖析国内外在浅层地温能、中深层地热及干热岩方面开发利用的典型案例,总结推广适宜于我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先进模式和经验,示范一批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促进研究院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为全省清洁能源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解决方案。

刘宗明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简要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地方与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所采取的系列举措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随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不断推进,发展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已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济南大学和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直保持“产学研”的密切合作,双方具有亲密的地域关系、信任的合作关系和相互融合的专业技术体系,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的建立是产业发展所趋,是“强强联合、跨界融合”,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融入产学研成果转化合作的必然要求,对推动全省能源产业技术升级、加快发展新能源、服务于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济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大对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建设的支持力度,充分借助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行业优势,在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双方合作,开拓新思路、把握新动能,实现共赢发展、创新发展,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在双方领导和专家的关心下定会广结硕果、助力山东乃至全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徐军祥副局长在讲话时指出,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将以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建立为契机,继续强化与济南大学的深度合作,推广一批成熟技术,推动产业化应用,实现研究院的“自我造血”功能,创造社会经济效益,提升行业影响力,共同服务区域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对地热科研项目的推进展开研讨。研讨会前,刘宗明副校长与徐军祥副局长为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揭牌。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旨在贯彻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要求,引领全省在地热能源、水电能源、页岩气与煤层气、碳资源等清洁能源领域的产学研发展,搭建清洁能源行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的大数据产业平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清洁能源领域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


上一条:2020年最新自然指数公布 济南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59位
下一条: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