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成果推介
 
当前栏目: 成果登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成果登记 >> 正文

分子诊断和现场检测技术

2021-09-15  点击:[]

项目简介

      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以聚合酶链反应(PCR)为代表的基于核酸的检测技术发展迅速,为其他病原体的精确检测诊断提供了可能。经过几十年的改进,PCR发放已经从定性发展为定量,能够在几个小时内,从几个拷贝或单细胞开始扩增到数十亿特异性的核酸片段,而且特异性也有了极大的提高。然而,PCR 始终无法摆脱依赖精良仪器设备的局限,使得以PCR 为基础的核酸扩增检测技术无法更广泛地推广和应用。

      基于这种强烈的要求,以核酸等温扩增技术为基础的检测技术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多种机制的等温技术不仅诞生,而且已经相当成熟,完成了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的过渡,正逐步在分子生物学、医学、法学等领域得到广泛运用。特别是在临床和现场(point-of-care)快速诊断技术方面,核酸等温扩增技术显示了其突出的优越性。更为重要的是,核酸等温扩增技术由于不需要温度变化的时间过程且摆脱了对精良仪器设备的依赖,无需专门的扩增仪器,全过程均在单一温度下进行,克服了PCR 反应需经历几十个温度变化的循环过程,其优势著主要体现在:一、对仪器要求简单;二、检测时间短;三、检测灵敏度高;四、检测特异性强;五、易于同其他技术联合,实现自动化与高通量检测。团队目前已经完全掌握了环介导的核酸等温扩增技术(LAMP)、滚环扩增技术(RCA)、链替代扩增(SDA)、杂交链反应(HCR)等,使得我们对基因型和病原体的检测诊断得以快速并高通量的实现。

      技术指标:反应时间小于1h,重复率>95%。可应用于分子诊断市场、诊断试剂产业、诊疗现场应用产品等卫生检疫检验相关技术领域。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