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科技处  
English    旧版入口    济大首页    
 
成果推介
 
当前栏目: 成果推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功能性氟树脂生产技术

2019-12-13  点击:[]

项目简介

含氟材料是高分子材料中综合性能最优异的材料。聚四氟乙烯是典型代表,其具有突出的耐热性能、耐化学腐蚀性、耐候性、低摩擦性和低表面能等一系列杰出的性能,已成为许多领域和现代科技不可缺少的材料。我国PTFE的产能已达8万多吨,实际产量也超过5万多吨,但PTFE存在加工困难,耐应力开裂和抗蠕变性差等致命缺点,限制了其在工程塑料领域的应用。

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FF)兼具PTFE的耐酸、耐碱、耐化学品、抗老化性能和PE可熔融加工的热塑特性。由于乙烯的引入大大提高了耐辐射性,其机械性能的改善更为突出,如韧性、硬度、冷流和蠕变都比PTFEFEP好。其制件稳定性可与尼龙或聚甲醛媲美。与短纤维和碳纤共混,其机械强度可达或超过尼龙增强制品。特别是在强酸、强碱、强氧化剂等化学介质条件下,作为工程塑料应用更为突出。而且,ETFE熔融成形性优异,其成形物有着优异的阻燃性和耐化学性。总之,ETFE已经成为各种高科技产业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

目前,普通ETFE材料,由于分子链刚性大,熔融粘度高,成型困难,而且成型产品存在内应力,加工和热分解温度相差小等问题。国外早期的专利已有研制改性的热塑性氟塑料ETFE树脂的报道,如美国Du Pont公司和西德 Hoedist 公司着手研制改性的热塑性氟塑料ETFE树脂。改性的ETFE树脂除具有通用ETFE树脂优良的性能外,还具有更好的透明性、熔体加工型和耐候性等,但涉及的核心技术一直未公开。上世纪60年代开始,国内有多家研究机构和公司开始跟踪国外ETFE材料生产技术,但由于未能掌握核心的合成技术和加工工艺,都没有获得大的进展,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没有形成产业化。目前,ETFE产品还完全依赖进口,国内大型客机、大型运输机飞机等重点项目需要大量ETFE材料而无法生产,而国外进口原料易受到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供货渠道不稳定,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求,严重制约着相关产业技术的更新换代和产业升级,急需性能优良的国内ETFE产品。本项目创新性地设计出新的ETFE树脂分子链结构,并通过第三单体、聚合溶剂、聚合技术的控制,已初步实现ETFE树脂的工业化生产。

生产条件及市场预测

     ETFE已被广泛应用于化学工业、机械电子以及航天航空、军事等领域,已经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2008ETFE的全球需求量已到达1万吨,而目前全球ETFE的需求量已增长到1.5万吨。国内2004年的ETFE进口量2900多吨,而2013年的需求量已达到5000多吨。


上一条:耐火材料专用酚醛树脂
下一条:水泥基压电智能复合材料

电话:0531-82765673 
邮箱:
kjc@ujn.edu.cn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办公楼508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5-2019 济南大学科技处 鲁ICP备09051414号